close
來到溫哥華生活了一段時間,覺得這裡雖然不像台灣那樣~一年四季都有香甜好吃的水果
不過溫哥華好吃的水果,像是夏天的櫻桃、藍莓、草莓之類的當季水果,倒是比在台灣買來好吃又便宜~
最便宜可以買到每磅不用$1.5加幣~自從開始接觸園藝之後,就一直都很想要嘗試把吃完的櫻桃籽泡水發芽看看,幻想可以種出自己的櫻桃樹(〃∀〃)
但是不管我把櫻桃種籽泡水泡多久,從來沒有成功發芽過 (誰叫你不做點功課google一下) 06
一直到今年,有個機緣加入了北美菜圃園藝DIY分享">北美菜圃園藝DIY分享的facebook社團
發問才學到:原來櫻桃籽是需要人工破殼呀!

馬上動手來幫我的櫻桃種籽破殼!
我在家裡隨手找了一把尖嘴鉗
尖嘴鉗.jpg

夾住櫻桃種籽,第一顆沒有用另一把鉗子做緩衝,一用力就不小心就把種籽剪碎了Σ(lliд゚ノ)ノ
接下來就找了另一把鉗子放在尖嘴鉗裡面當緩衝,再夾住櫻桃籽
櫻桃種籽破殼04.jpg

用力一夾的時候,聽到「喀」的一聲!櫻桃籽堅硬的外殼應聲裂開~
第一次看到櫻桃種籽的果仁,實在太開心了~
接下來的兩顆,就依樣畫葫蘆,也成功的破了殼~
雖然不難,但是在剪種籽的時候,力道要很小心,不然會很容易直接把種籽剪碎了!(|||゚д゚)
櫻桃種籽破殼01.jpg

櫻桃種籽破殼.jpg

接下來按照前輩們的分享是:把破殼之後的果仁繼續泡水1~4個小時,讓果仁薄膜自然分離(沒錯!果仁外面還有一層薄膜)當種仁的薄膜脫落之後,除掉薄膜後再放在小盒用濕紙巾上面, 用塑膠袋或保鮮膜開幾個孔罩住當小溫室促發芽~

晚上晚餐過後,決定來看看我的櫻桃種籽狀況如何,要來幫它脫掉薄膜
結果原本僅剩的三顆,不小心被笨手的我摧殘剩下兩顆 (☍﹏⁰)
脫掉薄膜的櫻桃果仁看起來白白嫩嫩的、頂端還有一個小芽冒出來,超級可愛~
櫻桃種籽破殼02.jpg

然後就按照前輩說的方式做了個小溫室,來幫助它發芽
1)我找了一個小的塑膠保鮮盒,鋪上濕的紙巾
2)把櫻桃種籽放進去之後,用保鮮膜封起來
3)在保鮮膜上面戳幾個小洞
4)用橡皮筋綁緊
櫻桃種籽小溫室01.jpg
櫻桃種籽小溫室.jpg

雖然前輩也告訴了我:
自己用櫻桃育苗只能當作好玩, 因為
1. 長出來的品質不一定跟原來一樣(是喔....有點失望)
2. 到要能開花結果可能要5-6年以上 (那還是有希望!)
3. 大部份甜櫻桃都需要不同品種授粉樹,所以可以等明年春買2/3/4-in-one 樹苗,這個種子實生苗2-3年後當作砧木也行

4-in-1 Cherry Tree
就是把多種不同品種且開花時間相近的果樹嫁接到同一個砧木上,使其
1)相互授粉
2)幫助家庭園藝節省種多棵果樹所需的空間
例如櫻桃可能會有Bing, Rainier, Royal Ann, Montemorency 接在一起

總之,我也是抱著累積經驗的心情種東種西嘛~
接下來就看這些櫻桃種籽們跟我的緣分如何囉!

隔天又破第二批櫻桃籽~
這次成功機率比較大一點了,剪了六顆剩五顆~呵呵~有進步有進步! ╮(╯∀╰)╭
櫻桃種籽破殼03.jpg

arrow
arrow

    紫雲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